学院简介

    2023-10-31 14:18:51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浏览数: 0

  建筑工程学院前身为工程学院,始建于1969年,其中土木工程专业(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自1986年开始专科招生,1995年开始本科招生。2005年7月,根据学科建设和发展需要,成立建筑工程学院。现设有“建筑工程系”、“建筑能源系”、“建筑系”和“建筑工程管理系”4个系,全日制本科在校学生1800余人。其中,“土木工程”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2019年被确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截至2023年12月,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拥有“土木水利”专业学位授权点以及“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农业水土工程”2个硕士学术学位授权二级学科。

  建筑工程学院拥有一支朝气蓬勃的教学科研队伍,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现有教职工79人,专任教师66人,教授6人,副教授20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20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山东省高校首席专家1人、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1人、青岛拔尖人才1人、建设部新型建材与制品专家委员会专家1人、“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员1人。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的36.4%;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2人,占专任教师的63.6%;硕士及以上学历教师比例达95%;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比例80%以上。另外,还聘请了10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优秀企业家为兼职客座教授。

  学院紧紧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山东省区域发展需求,着眼于新时代农村城镇化建设,结合农业院校自身特点,在“宜居乡村生态建材”、“建筑结构及其耐久性”、“建筑与农业设施环境”等研究领域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与优势,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近年来,我院教师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基金重大基础研究等各类重大科研项目6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达3000余万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0余篇;取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0余件;出版学科相关学术专著、教材20余部,参与编制国家及行业标准6部。其中,我院教师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华夏建设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3项、青岛市科技进步奖4项、国家质量三等奖1项、国家‘十五’建设科技进步先进个人1项、中国建筑固废行业突出贡献人物奖1项,巾帼科技人才奖1项。

  建筑工程学院现为2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协同单位,拥有1个市级研究中心、2个校级研究所,1个校级研究中心,设有力学、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建筑学和现代管理工程模拟等5个综合实验室,面积约28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同时,还与30余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设立实习基地,为学术实习实践提供良好的条件。

  建筑工程学院一直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始终弘扬“博学弘毅、建业树德”的良好院风,通过努力打造“筑”文化特色品牌,“筑”力学生成长成才,学风浓厚,风清气正,逐步培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建工精神”。毕业生具有良好的就业状况和社会评价,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就业质量、就业稳定性以及学生认可度均名列学校前列,就业状况和社会评价良好。近几年学生考研率逐年提高,双一流院校录取人数逐年增加。建筑工程学院将始终贯彻一切为学生服务的宗旨,本着求真务实、创新发展的精神,不断调整师资结构、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和增强科研能力,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