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建筑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2019-10-11 17:48:51           浏览数: 0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为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之以恒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加强自身建设,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牢固树立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信念,焕发党员干部直面挑战的勇气、勇于担当的精神和干事创业的斗志,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实力和科研水平,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用优秀业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二、目标任务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敢于正视问题、切实找准问题、积极解决问题,以真抓实干作风将学院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具体要达到以下五个目标:

  一是深入推进解放思想,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着力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真正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二是深入锤炼政治品格,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思想政治受洗礼。三是引导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勇于直面矛盾、增强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确保干事创业敢担当。四是深入转变工作作风,坚守人民立场,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为民服务解难题。五是深入涵养清风正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规范政治言行,教育党员干部自省自警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亲”“清”分开,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清正廉洁作表率。

  三、工作安排

  根据党校党委统一部署和要求,我院主题教育于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大板块贯穿其全过程,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突出学深悟透,扎实推进学习教育

  坚持以学习打头、以学习贯穿,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

  1.抓住重点,原原本本学。学院领导班子制定学习教育计划,班子成员和党员处级领导干部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坚持每周个人自学不少于5次,每次不少于1个小时。以自学为主,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和学校专题网站等网络学习平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各党支部要不定期检查师生党员主题教育学习笔记记录情况,确保党员学习保质保量。

  2.紧扣“三问”,集中研讨学。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读书班以及围绕“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专题交流研讨等形式,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集中时间交流研讨学习。各党支部参照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形式集中学习要求,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围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主题,结合深入解放思想,组织党员开展讨论。专题交流研讨会上,每名党员都要谈认识谈体会,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组织一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文献资料和部署要求。

  3.讲好“建工故事”,对照先进学。以各党支部为单位,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推动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担当作为。组织党员赴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党性教育,从红色传统中寻找底气,从红色资源中感受力量。利用“建工人讲建工故事”平台,在学院内部选树一批优秀党员典型,用榜样事迹激励全院师生党员担当作为。

  4.坚持“四重四亮”,联系自身学。各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开展重读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工作亮标准、担当亮作为的“四重四亮”活动,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引导党员争当新时代奋斗者。

  (二)突出求真务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学校党委部署的重点工作,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了解民意,沉下去掌握实情,拿出实招硬招,推动学校学院高质量发展。

  1.深入调查研究。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立足本职,制定工作方案,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要求;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围绕加强学院党建、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和课程思政建设;围绕解决学院改革发展遇到的瓶颈性问题、应对化解意识形态等各种风险挑战、校园安全稳定问题、师生反映强烈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开展调研。领导班子的调研,要深入基层、深入师生,要坚持边调研边学习边对照检查,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密切联系师生员工、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调查研究要坚持实事求是,防止脱离本职工作,防止为调研而调研。

  2.开好调研成果交流会。通过梳理调研情况,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形成一份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进而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解决问题思路和举措的调研成果,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集体交流。会上重点谈调研中初步弄清了什么问题、解决了什么问题,谈深入分析研究后形成的思路和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要把调研中查找的问题和形成的对策建议作为整改的内容和措施,做好调研深化、问题消化、成果转化的文章。

  3.讲好专题党课。专题党课要突出针对性,紧密结合学习和调研成果,重点讲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讲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指导实践、推动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讲守初心、担使命的感悟。学院党委书记要带头为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党员处级干部每人至少一次党课,各党支部书记也要在本支部讲至少1次党课。同时要求各支部充分运用“微党课”形式,让每位党员讲出自己思想政治受洗礼的感悟。

  (三)突出对标对表,严肃认真检视问题

  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师生员工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

  1.广泛听取意见。领导班子及成员要结合调查研究,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广泛听取上级部门、师生员工、用人单位、合作企业等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同师生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对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督导督察、审计信访中所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进行梳理。对基层提出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认真研究,逐一回复。

  2.对照查找差距。领导班子及成员要着重从理论学习方面、思想政治方面、干事创业方面、为民服务方面、清正廉洁方面查摆问题,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主题教育一开始,就要着手查找问题,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

  3.深刻剖析反思。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反思,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入剖析。党员领导干部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不足,自觉对表对标,把问题找准找实找深。检视剖析要逐条列出问题,并明确努力方向。

  4.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服务岗,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引导党员在教学科研、思想政治工作、师德师风、后勤服务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师生员工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四)突出动真碰硬,扎实抓好整改落实

  突出主题教育实践性,坚持带着任务抓落实、奔着问题抓整改,要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边学边查边改,列出清单、逐项整改,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1.聚焦专项整治抓整改。认真抓好以下8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力问题;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不担当不作为、“庸懒散浮推拖”问题;口号喊得响,决心表的大,实际行动少,工作推进慢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漠视师生员工利益问题;工作标准不高、自我要求不严、自我满足,推动发展质量不高问题;制度规范意识不强,纪律规矩意识淡薄问题;意识形态工作、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针对以上8个方面突出问题,采取项目化方式逐条逐项推进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2.立足自身实际抓整改。学院要着力整改解决管党治党、办学治院、教书育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重点整治软弱涣散党支部,提高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到100%,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发展党员质量。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坚决抵御非法传教活动和极端思想渗透;完善和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措施,确保学院政治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要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教育,厚植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对于发现的问题,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制定阶段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改,确保整改率达到100%。整改落实要坚决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防止纸上整改、虚假整改。整改落实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师生员工通报,让大家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

  3.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学院领导班子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结合整改落实情况,高质量召开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红脸出汗,达到增强党性、凝聚共识的目的。各党支部根据会议通知有关要求,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针对查找的突出问题,同步过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

  4.健全完善制度。主题教育结束前,要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效果。

  要注重健全完善制度,继续做好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

  四、组织实施

  学院党委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主题教育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一)落实领导责任。主题教育在院党委领导下开展,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负责主题教育日常工作。院处级干部、党委成员当好学习教育的先行者、引领者、示范者,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抓好主题教育的实施。

  (二)强化督促指导。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对各支部和师生党员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监督指导,对开展主题教育不认真、不积极、不严肃的及时批评教育,对搞形式、走过场、敷衍应付的要问责并立即整改到位。

  (三)加强宣传引导。在学院开设主题教育专栏,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学校部署要求,及时宣传我院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特色成效,为主题教育有序开展营造良好氛围。注重发现、培育和宣传先进典型,利用好“建工人讲建工故事”平台,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激励党员。

  (四)坚持统筹兼顾。要紧密结合学院特点,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学院工作结合起来,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果,将全体党员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效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附件:1.建筑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

  小组名单

  2.建筑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配档表

  建筑工程学院党委

  2019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