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开展“筑木青农”青年教师系列学术论坛

    2021-06-30 15:37:26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浏览数: 0

  以喜迎校庆70周年为契机,秉承“博学、弘毅、建业、树德”的建工精神,青岛农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学术交流活动——“筑木青农”青年教师系列学术论坛于6月25日下午在教学楼开幕并进行了首场学术报告会。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柳俊哲教授致开幕辞,开幕式由黄瑞新老师主持,王亮老师和郭远新老师分别做了题为“高性能碱性电解水混凝土性能研究”和“再生混凝土基础理论研究及应用”的学术报告。学院14位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柳俊哲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广大青年教师以本次学术论坛为契机,踊跃投身学术科研,在学术的道路上,很多时候要面对艰难和挫折,期待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耐得住寂寞、扛得住磨练,用勤奋和毅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王亮老师做了题为“高性能碱性电解水混凝土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碱性电解水具有高活性、强碱性、电荷性、离子性、阻锈性等优异特点,利用不同pH值的碱性电解水作为粉煤灰混凝土拌和水,既可以抑制砂石中含泥量对聚羧酸减水剂分子吸附的不利影响,促进水泥水化进程,提高普通混凝土的强度及耐久性能,又可以解决粉煤灰早期活性激发问题,提高新常态下粉煤灰性价比和利用率,实现混凝土中30%-40%的水泥减量化,有效改善粉煤灰混凝土性能,具有很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郭远新老师做了题为 “再生混凝土基础理论研究及应用”的学术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建筑固体废弃物研究背景及必要性、再生骨料品质提升技术、再生混凝土性能研究、再生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方法研究和大孔再生混凝土性能调控研究5个方面。国家高度重视节能和资源的回收利用问题,积极推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利用建筑固废制备再生骨料,不仅可节省大量的天然骨料资源,而且还可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这对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本系列学术论坛的参加对象主要为学院近三年新引进教师,通过举办学术报告、科研研讨会等活动,邀请学生、近三年新引进教师和感兴趣的老师参与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增进青年教师与广大师生的交流联系,凝聚建工人的情感和力量,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林鑫